欢迎您来到365体育在线备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美十堰 | 政务公开 | 招商引资 | 参政议政 | 本站公告 | 联系我们
   最新快讯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
· 关于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 ...
· 关于举办新任工商联干部、商会...
· 参与文明创建 引领时代风尚—...
· 不忘奋斗初心 振兴十堰经济—...
· “九个严禁”换届纪律“九个必...
· 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信...
更多>>
领导致辞
县市区工商联

房县:工商联主席张蕊《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中大有可为》

来源: 张 蕊     |          |     发布日期: 2017-11-03     |     [      ]


  民营企业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主力军。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房县工商联积极引导全县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产业带动、吸纳就业、结对帮扶、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共同为精准扶贫助力,体现了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共解决贫困户就业1.1万余人,带动发展产业基地30多万亩,开展爱心助学及公益捐赠680多万元,社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教人以法,精准发展富民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房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优势,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富民产业,进行对接帮扶。九方魔芋有限公司成立了“房县九方魔芋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00余户,流转土地500亩自办魔芋育种基地,与青河村、中村、赤岩村等魔芋种植重点村和魔芋种植户签定保护价收购协议,投入3万元对房县魔芋种植大户及重点村累计技术培训302人次,带动农户种植魔芋1万多亩。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14个乡镇发展虎杖规范化种植基地5万多亩,与种植虎杖的贫困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并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服务,在三鑫生物公司的带动和指导下,全县农户自发种植虎杖2万余亩。目前,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每亩年增收500元,在基地务工每天劳务收入80100元,进企业务工人均年增收2.5-3万元,自己种植魔芋、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每亩年均增收8000多元,比种植粮食增加6000元以上。
  二、授人以“渔”,精准安排劳力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房县劳动密集型企业找准“群众所盼”与“企业所需”的结合点,积极为贫困户家里未外出务工成员提供就业岗位。房县兆丰电子实行“公司+外线加工”订单经营模式,免费培训贫困农民工,把线材发放到贫困户家中手工制作,贫困户制成半成品后交给公司,挣取一定的劳务费,军店镇月明村13户贫困户,在家未就业人员20多人,公司把线材发放到他们手中,让他们在家中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实现了务工收入,月工资达1500元。湖北禾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每年雇用当地农民工15000人多次,其中有218户贫困农户共计800多人,为贫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此外,九八家电、金峪石材、天森食品等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20多个,带动300余人年增收2.5万元以上。
  三、解人之忧,精准对接深度贫困
  2016年,房县工商联结合县情实际,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印发了《房县“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县8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9个重点贫困村,引导民营企业因企制宜,将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特色资源、土地、劳动力、生态等有机结合,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涌现了神农本草中药饮片公司、三鑫生物公司等一大批带动产业扶贫的先进典型。2017年,在全县干部“四双”帮扶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县工商联又开展了民营企业“心手相牵、决战贫困”结对帮扶行动,组织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与贫困户结对,每人包保35户贫困户,助其脱贫致富。 9月7,首批20多家民营企业的100多名管理人员到深度贫困村—白鹤镇东浪村结对帮扶456名贫困户。东浪村有四个组没有通讯信号,田宁国、王天琴等一批企业家为深入了解贫困户情况,“失联”一天走访贫困户,晚上七点多才从山上的贫困户回到村委会,回到县城都已晚上八点多。916,诚信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全贵亲自带领公司员工利用周末时间到东浪村入户了解情况,填写扶贫手册。921,第二批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行动中,九八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勇抱病带领公司20名管理人员深入深度贫困村—化龙堰镇汪家河村,结对帮扶100户贫困户,并专门建立了九八家电结对帮扶微信群,将驻汪家河村工作队、村干部们都拉进帮扶微信群,将扶贫政策和知识在群里公布,大家在群里学习政策,交流心得,共同研讨帮扶举措。
  四、授人以“鱼”,精准捐助特困群体
  关爱特殊群体,投身公益事业,是我县企业家的优良传统。在推进精准扶贫中,我县企业家积极捐款捐物,实施慈善扶贫,展现了企业家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光彩事业精神。房县金峪石材公司积极捐资助学,几年来累计捐赠12.6万元支持地方小学建设。恒通发展有限公司、九八家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到窑淮镇界山村开展扶贫捐赠,共为该村送去现金3万元和打印复印机一台。武汉房县商会为野人谷镇木瓜村福利院老人捐赠床褥、鞋子共30套,捐赠金额共计10万元,为化龙堰镇困难群众送去医疗救助款3万元,帮其解决家庭困难。赛武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万峪河乡福利院老人和困难家庭学生捐赠爱心饮品600箱,总价值4万余元。北京房县商会捐赠资金33.6万元支持房县九道乡中心幼儿园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县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为精准扶贫和慈善事业累计捐赠680余万元。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捐赠,体现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帮助了困难群众,赢得了社会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武当网 | 武当党建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 | 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 湖北日报 | 北京市工商联 | 襄阳市工商联
           
           
           
           
E_mail:sysgsl@163.com
Copyright ·2016 365体育在线备用 十堰市总商会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值班电话:0719-8663095 8109262 传真:0719-8650545  邮编:442000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信访大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