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365体育在线备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美十堰 | 政务公开 | 招商引资 | 参政议政 | 本站公告 | 联系我们
   最新快讯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
· 关于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 ...
· 关于举办新任工商联干部、商会...
· 参与文明创建 引领时代风尚—...
· 不忘奋斗初心 振兴十堰经济—...
· “九个严禁”换届纪律“九个必...
· 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信...
更多>>
领导致辞
全联要闻

十八大以来党的非公有制经济理论十大创新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     发布日期: 2017-10-16     |     [      ]


  

全国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就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政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明确提出“两个都是”和“六个重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两个都是”的重要论述,第一次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表明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达到了一个新的认识高度。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还用“六个重要”来评价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两个都是”和“六个重要”的精辟表述,概括了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或缺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二、明确提出党和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的“三个没有变”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民营企业家发展预期和信心受到影响。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同时,特别强调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党和国家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就是希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握大势、提升素质、发挥才能,推动企业取得更好更大发展,既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更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一心一意发展企业的信心。

三、明确提出对非公有制经济要坚持“三个平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是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实践证明,坚持“三个平等”,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辩证统一起来,把转变政府职能与创新管理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把激发市场活力与加强市场监管科学统筹起来,切实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四、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党和国家不断推进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法治化进程。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党中央关于“两个不可侵犯”的提出和加强产权保护文件的出台,使我国坚持和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伟大实践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广大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五、明确提出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大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政策的配套措施还不是很实,政策落地效果还不是很好,其症结主要是: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仍然不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如何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等问题,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一是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三是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要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五是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已经转化为各种政策红利,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股份制基础上提出并逐步推行的重要改革方案。2013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出了系统阐述,首次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强调,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有利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把“两个毫不动摇”有机融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过程,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在相互融合与竞争中实现共同发展。

七、明确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政商关系总体上处于良性互动状态,但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一些领域也不同程度存在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不健康不正常的政商关系。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非常简明扼要地界定了新型政商关系,理论概括力和说服力很强,不仅明确了政商交往新标尺,使各级党政干部有了“定盘星”,而且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一年多来,各地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清”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亲”的氛围不断增强,政商交往的新风尚、新气象正在形成。

八、明确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

目前,民营企业出资人总数已经超过4000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企业家队伍成长和作用发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4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79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政策举措和制度安排,强调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意见》把民营企业家作为企业家队伍的重要方面,对做好民营企业家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所有这些,对于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九、明确提出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两个健康”,提出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两个健康”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重要内涵之一是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这就要求我们深入了解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增进政治认同和价值观认同为重点,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思想引领,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成长中的烦恼,努力造就一支有信念、有梦想、有本事、有贡献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

十、明确提出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20155月,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工商联对所属商会进行指导、引导和服务,对所属商会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这是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总方向,要求必须把牢商会是工商联基层组织这个定位,把牢商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把牢商会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强商会建设。要推动商会党建工作,探索推动成立行业性或者区域性党组织,指导商会党组织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进。2015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规定,承担特殊职能的行业协会商会另行制定改革办法。工商联所属商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基层统战组织,承担统战工作的特殊职能。要求工商联继续强化所属商会的基层组织地位,密切与所属商会的组织联系,确保统战工作渠道畅通,为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提供组织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武当网 | 武当党建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 | 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 湖北日报 | 北京市工商联 | 襄阳市工商联
           
           
           
           
E_mail:sysgsl@163.com
Copyright ·2016 365体育在线备用 十堰市总商会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值班电话:0719-8663095 8109262 传真:0719-8650545  邮编:442000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信访大楼4楼